菱州蕉客

冷日雪蕉1777

图来自tumblr : 费奥多尔的刑讯和死亡(全套),汤主见图

其实我挺喜欢夜莺这种“仗着几分姿色头脑,痴心巴望着往上爬”的性格的。出身微贱,卖色也好卖灵魂也好,他靠得都是自己。即使是夜莺最得盛宠的时期,雷帝也不曾真看重他:“注意你的身份”,“你是我意志的狗”,“侍奉我的奴隶”,“被我从烂泥里提拔起来的人”。不过夜莺自己明白,不用雷帝看得起自己这个人,只要雷帝还喜欢自己这张脸,只要自己在特辖警卫中还有用,自己就是重臣。只要忍了雷帝一人的羞辱,别人就再不敢羞辱自己。

至于他爱不爱雷帝,当然爱啦,他的命运系于雷帝,他能不爱吗?当君主拥有绝对权力时,身边的人自然会发自内心地爱他,只是不是小说里那种“纯纯的”“无任何影响因素”的爱而已。我一直好奇的是,夜莺究竟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退路,比如色衰爱弛又当如何?我猜他一定是暗自想过,但有什么法子呢?波将金那种“推荐新人”的做法,成功的前提是沙皇真心爱他;缅希科夫活过了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一世,照样被彼得二世流放。夜莺或许只能期盼,有朝一日,雷帝对自己的情欲消退而对自己的忠心和能力依旧认可,除此还能如何?只是谁也没想到雷帝翻脸如此快和绝,而由于往日的“情人”身份和“特辖警卫首领”的身份,夜莺早就被同僚恨入骨髓,就算不恨,雷帝面前,谁敢多说一个字?

监狱本来是夜莺常来之所,只是这一次是自己身为阶下囚。要么招认之后死路一条,要么继续熬过无穷无尽的刑讯,至于第三条路,不是没有,雷帝承诺,只要夜莺杀死“不忠沙皇”的亲生父亲,就可自由。夜莺选了第三条路,而雷帝根本没打算让他自由,在流放地猝死的夜莺究竟是自杀还是被杀,也是个谜呢。

说到底,夜莺终究只是夜莺。波将金之所以幸运,是因为叶卡捷琳娜二世信任他,真心喜爱他,愿意给他一片天空,让他做雄鹰。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